Aquiettime

【授权翻译】Dirt - Chapter 12 第三部分

清晨

那个女子坐在桌子对面,灰色的头发里已经掺了缕缕花白。她穿着一件白色T恤,外面套了无袖牛仔夹克,头发松松地在脑后扎成辫子,一条黑色的方巾裹在头顶。她饱经风霜、刻满皱纹的脸部皮肤下丛生着细丝般的血管,让她的脸色看起来几乎有些红润,只是她眼中的神情却暗淡又疲倦。

“你们一定是这里新来的流浪汉了。”她语调轻松地说,仿佛是在和几个她认识了一辈子的人聊天。“欢迎来到天堂。”

汤米看看身边的乔尔,又看看坐在对面的安妮,手里盛着麦片的勺子停在碗的上方。他注意到,他们所在的帆布餐篷底下,那些原本坐塑料桌边吃饭交谈的人们,在这个女子落座时全都变得安静了。

但是他和乔尔还有安妮一样选择了一言不发。乔尔和安妮在眼前这位陌生人不请自来、一屁股坐到他们的桌边时,都已经吃了一半了。

陌生女子的视线从自己那碗麦片移到三个人身上,朝每个人都看了一眼,然后她扬起眉毛。“看来你们属于反叛型的了。”她的语气还是和之前一样不紧不慢。

“不好意思,你说什么?”汤米终于开口,把手里的勺子放回碗里。

“反叛型,”女子重复了一遍,好像他是因为没听清楚才有此一问的。她伸出两根手指。“进到这里面的流浪汉分两种。感激型就是真心实意觉得这里是天堂的,反叛型就是恨不得一有机会就马上出去的。你们一副沉默寡言、谁也不搭理的样子,脸上也没有到了和仙境一样傻乎乎的幸福表情,而且看起来一丁点儿都不喜欢这里,那八成就是反叛型喽。”

“你这是在开心理课还是怎么?”安妮哼了一声。

“亲爱的,”女子讽刺地说,“拿这里的人当研究对象,写出一图书馆的心理书也不是什么难事呢。”

汤米也哼了一声,挤出一个皮笑肉不笑的表情,因为不知道还能怎么做。但是乔尔怀疑地盯着女子,麦片也不吃了。

“你想干嘛?”他唐突地问,声音不大但是很警惕。

女子吃了一口麦片,边咀嚼边用目光研究着乔尔。最后,她用勺子向乔尔一指,点点头。“你一定是乔尔了。珀西跟我说过你。”

乔尔眯起眼睛。“是吗?”

“嗯哼。说你可讨人喜欢了。”

“他倒是嘴甜。”

她又吃了口麦片,平静地迎着乔尔冷硬的目光。她看起来波澜不惊,无论是眼前体型有她两倍的男人强横的瞪视,还是在地狱中度过的四年时光,都不能撼动她一分一毫。终于,她摇了摇头,汤米突然觉得自己像个让老师失望的学生,心理莫名涌起一股羞愧。

“听着,”她耐心地说,“我想给你们一点建议。这些你们不想用正眼看的人?这些看着你们的时候眼神里又是崇拜又是害怕的人?他们不是你们的敌人。恰恰相反,你们之后可能会发现,他们大概是你们仅有的朋友了。你们真正应该恨的是谁?是那些用枪指着你们脑袋的家伙。”

她向后挪开椅子,起身时不忘把麦片碗也端起来。“这里的人们很尊重十级们。你们如果能暂时先不想着离开的话,没准会发现这地方其实并不是那么糟糕。”

她转身离开时,乔尔没有任何表示,但是汤米忽然张开了嘴,视线在乔尔和女子之间来回切换。

“等一下!”他大声说,女子转过身来看着他们。“十级到底是什么?”

她一歪头,“你们的身份证件上写的那个。安全等级,十级。”

“这我知道,但……那是什么意思?到底有什么了不得的?”

女子微笑起来,但是眼神里却仿佛带着嘲讽。“了不得的就是你们可以到大门外面去。但别高兴得太早。如果你们逃跑,他们会开枪的。”

汤米紧紧皱起眉头,觉得女子似乎并没有回答他的问题。“那掘墓人呢?珀西昨天好像在喊什么掘墓人之类的。”

“掘墓人就是十级,”女子说,“十级就是掘墓人。至于你们是做什么的,这个称谓已经不言自明了。”她停顿一下,撇了撇嘴。“具体细节就留给布莱斯伦中校解释吧。但是你们最好快点出发,从这里到你们第一天该报到的处理厂走路要差不多四十分钟。顺便,如果再给你们最后一条建议的话?别把杰克·布莱斯伦惹急了,至少别让他比平时更急。也就是说不要迟到,更不要跟他顶嘴。”

然后她就离开了。


评论

热度(3)